English

另一种界面的生存

2001-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张振胜 我有话说

生活中总有许多人和事是我们无法理解的,所以我们称有些人另类,好听点叫时尚。

现在热度空前的探险、旅游,在大多数人看来是无法理解的。古今中外都有这样的探险家,中国的郑和下西洋,外国的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都属于探险,任何年代都有这样时尚的人,不管你理解不理解。前段时间某出版社组织几个文人学者的探险又上路了,这次他们到的是南极。虽然我们不能和他们一块去,但我们可以看一下国内有关探险类的书,同他们一起领略探险的乐趣。

科学探险丛书方兴未艾

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始于探险,认识宇宙需要探险,认识地球需要探险,认识人类自己也需要探险。地球表面未知的东西越来越少,认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因此更需要探险,如南极探险,北极探险,珠峰探险……在亚洲比较集中的探险目标是青藏高原,雅鲁藏布大峡谷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当中国科学家论证和发现它为世界第一大峡谷后,更为世人所关注。

安全圆满地实现人类首次徒步穿越大峡谷,完成中国科学家多年未实现的宏愿,是中华民族的骄傲。科学家们徒步穿越大峡谷,亲临险境,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这套雅鲁藏布大峡谷科学探险丛书就是这次活动的有关纪录。从作者的手记中,我们既能感受到探险的艰辛,也可享受到自然的乐趣,既会被探险家们可歌可泣的故事感染,也会被探险家之间的深切情谊感动;既可学到野外探险考察的基本知识,也可了解到大峡谷水汽通道在自然界和人类活动中的巨大魔力……《与天知已其乐无穷》的作者高登义是这次考察活动的探险队队长、大气物理学专家,他说,“徒步穿越大峡谷,是我国科学家认识大峡谷的继续和深入,也是我们与大峡谷情谊的进一步深化。在探险过程中,理解自然界、认识自然界并能与自然界结为知已,心心相印,人的胸怀就会变得与自然界一样宽阔一样坦诚,其包含的快乐与幸福就会与天同在,无边无涯。”这或许就是支持他们探险的精神支柱吧。这套丛书的后面几本也马上要出版。

天津新蕾出版社推出了《探险家丛书·亲历者故事》,力求通过当代探险家亲身经历的故事和他们对探险经历中的“奇”、“险”、“特”的描述,反映人类战胜大自然、战胜艰难困苦、战胜自我的时代精神。《九死一生攀高峰》由中国登山队李致新、王勇峰口述,描写了我国登山运动员在攀登世界七大高峰过程中的动人故事。《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最后的探秘》描述了中国科考队员和新闻工作者在首次考察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中的惊险历程。《拜见非洲大酋长》介绍了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副厂长、著名摄影家柏雨果只身深入非洲原始部落的奇特经历,叙述了他拜见黑人大酋长的经历和鲜为人知的故事。《征北极点探险日记》,通过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理学博士效存德的日记,描述了中国首次北极探险的详细过程。

探险旅游书悄然升温

探险旅游在今年热度空前,居住在大城市的人们趁假期约上三五好友,到郊外或无人区探险旅行、登山攀岩、穿越、潜水、滑翔……探险旅游的方式不胜枚举,其吸引的人群也不断壮大。

介绍野外生存经验的书也越来越受欢迎。华文出版社三年前出版的一本《生存手册》,到现在还时常出现在畅销书排行上。这本书的编辑介绍说,当初为这本书的定位是:时尚,实用,休闲,没想到能卖得这么好。实事求是地说,这本书并不是很适合国内读者。只是因为国内这方面的市场很不成熟,许多探险书只介绍探险过程,没有介绍有关的探险中生存的知识,他们的书算是填补了这样一个空白。继他们之后又有戏曲出版社、军事译文出版社推出了类似的书,销量还都不错。《生存手册》定位是时尚,编者本来的意思是让读者开阔眼界,做成一本时尚手册,介绍一种生活方式。

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野外旅游生存自救》介绍如何在野外建立临时营地,如何在荒野中寻找水源,如何走出迷途,如何应付高原,沙漠、海洋中发生的各种意外等等这些问题,同时书中运用大量生动、真实的事例,使每一位读者在掌握生存自救知识的同时能有更多的真切感受,书中还总结归纳出许多野外旅游的小窍门,推出后也受到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